Nice
Notable
Inquisitive
Industrious
Confident
Cooperative
Excellent
Enterprising
Resilient
Resourceful

「探險時間--文字偵探計劃V」︰偵探日

2024-03-09

本校中文科參加了由「探險時間--文字偵探計劃V」閱讀獎勵計劃,開展一連串的閱讀活動。中一及中二同學參與了「偵探日」,此活動結合閱讀及戶外探險之歷奇體驗活動,在香港基督少年軍臻訓中心及馬灣戶外場地(馬灣挪亞方舟)進行。活動內容以偵破奇案及尋寶為主題,寓學習於活動中。

參與文字偵探計劃是對我來說一次非常難忘且讓我獲益良多的親身體驗,我不僅從中獲得寶貴的經歷,也令我更投入閱讀,想要探索更多未知的偵探、推理故事。
活動當中,我與組員一起推理案情的部份讓我尤其深刻。我踏出第一步盡己所能去嘗試從蛛絲馬跡中推敲各種破案的可能性,每個組員都十分投入,盡力地去參與、分工合作,大家也從中獲得了許多樂趣。
活動期間,除了推理案情,我還學到了不少課外知識︰比如套取指紋、血跡鑑定等等,拓闊我的眼界。此外,我領略到組織能力能夠幫助我們像拼拼圖一樣,將各個線索拼在一起,拼出真相。與此同時,我們還需要仔細觀察不同事物,培養自己對不同事物的好奇心,勇於去探索。這次活動,對我日後寫作有很大的啟發。如果下次有機會,我也一定會去參與這類活動。
(1B 張同學)

「偵探日」活動令人難忘,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學習經歷,我在當中學到了很多關於犯罪現場調查過程的細節。我最感興趣的是,我們學習了如何收集指紋。指紋是非常有價值的證據,可以幫助我們確定犯罪現場的人物身份,因為指紋可以與犯罪嫌疑人的指紋庫進行比對。
在活動過程中,組員要一起解破不同的難題、去搜集不同線索去嘗試重組案情,還要在角色扮演環節中,還原出整個故事,整個偵探日充滿了挑戰﹗在準備當中,我見到組員們的推理能力很強,用一條有一條的線索串連起整起案件。
總括而言,這個偵探日活動是一個非常充實的經歷。我學到了很多有關犯罪調查和證據收集的技巧,我感到非常幸運能參與這次學習活動。
(2A 何同學)

在「偵探日」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導師讓我們通過一些語文活動,於解謎後,給我們一些證物和線索,讓我們嘗試還原案件經過。當中令我學會了很多偵查案件的手方法,例如檢驗指紋、化驗血液等。這讓我明白到原來當一個偵探不單單需要擁有良好的觀察力,更需要團隊合作,就好比福爾摩斯在查案的時候,有華生在旁邊輔助他,他才能順利偵破案件。這次親身經歷令我獲益良多﹗
(2C 周同學)

Photo Gallery / 活動花絮